在職場面試上,我們最常聽到的幾個基本問題,像是:「是不是本科系畢業的阿?有沒有經驗阿?之前做過什麼樣的專案或是職務內容呢?」對於職場的新鮮人,或是跨領域轉職的朋友們,這些面試官常問的問題,似乎都站在較為弱勢的立場,別說要爭取到高薪了,就連個錄取可能都不太容易。
為什麼我們的面試官要問這些問題呢?想想,如果今天你是面試官,你是否也會在意求職者的背景,學歷與經驗。答應是肯定的,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,也許我們是本科系畢業,但是,有哪個新鮮人會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或豐富的資歷呢?對於轉職者來說,也許工作資歷豐富,但在相關領域上來說還是個新人。舉例來說,一個資深的麵包師傅,在麵包界頗有名氣,但轉職到工業設計產業,卻跟一般無經驗的求職者同一起跑點,這道理是顯而易見的。
作品集對許多人來說很陌生,在職訓課程的安排中,我們一在強調這個區塊,因為這是向面試官展現自己功力的方法之一,好的作品集、有深度的作品集將會讓面試官更了解你。而專業的認證一樣重要,絕大部份同學在結訓後,作品集算是完整,但有一點稍有欠缺,那就是「速度」,要知道職場上分秒必爭,過去曾經有位學員跟我這樣分享,他說:「我去面試時,對方看了我的作品集後,覺得相當完整,對我的第一印象已經是加分的了。後來他直接牽一臺腳踏車給我畫,我大概用了六個小時左右才完成。面試的結果不太理想,老闆說,我很喜歡你的作品集,也知道你有能力做出這樣的產品,但我要找的是,能在半天內完成的設計師。你再加油一下吧!」
市場上大家所熟悉的認證,都是訓練大家熟練度的良好工具,熟練度能直接的影響到我們的速度,這點是無庸至疑的,專業證照不論是將來在求學上或是在求職上,都有正向加分的影響力。
以我的經驗來說,證書是一個開始,作品集是展現個人實力的方式,唯有不斷的自我提昇才能在職場上發光發熱。對於製圖這個區塊,十多年來的經驗,提升自己的最好方式應該就屬「實物測繪」了。透過此練習,能讓同學實際的將軟體應用在生活中,過去,我是看到什麼拆什麼,就這樣累積自己的實力,看到了產品,其三視圖與立體圖已經在下一秒轉換到我腦海裡。
有了以上的準備後,最後一個階段,就是一篇完善的履歷表,尤其是自傳,這就像商品特賣會上,一個好的產品,一定要搭配好的銷售,才能顯現出其價值。自我推銷是十分重要的,也唯有這樣,面試官才能更了解你,人與人的信任,也是自了解的此刻開始建立。

求職必備:
1.專業認證
2.相關作品集
3.一篇好的履歷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育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